Tuesday, December 16, 2008

Yes I can read YOUR mind --- myths in Psychology

Myth 1 心理学家能够猜透你的心

"嗨,我是心理学的学生。”

“啊!酱你懂我在想什么咯!(害怕的表情)”

*谨记:这个回答后面通常是“!”,而不是问号。

这说明了,人们普遍上认为心理学是一种可以让修读这门学问的人,像古代魔法师或巫师那样,能够预测未来完全掌握别人脑袋里想着什么。或许还会有人认为,心理学家是一个很可怕的人,他们会在半夜偷偷摸着水晶球,或者念着咒语,甚至可以收集全世界各种人的脑袋,然后露出狰狞的面孔说道:“嘿嘿,我知道你在想着什么!”

以上的一切,就好像传说月亮上有兔子,海里有海龙王一样,只是传说而已。揭开了神秘的面纱,月亮上其实只有凹凸不平的坑洞,没有兔子,也没有麻薯;而海里有着各种海洋生物,独独缺了能呼风唤雨的海龙王。

同样的,心理学家不会一看到你的五官面相,就严肃地告诉你说:“你印堂发黑,双颊凹陷,我知道你打算去破门行劫,但今天不适合。”所有的传说创造了有先知能力,如一般的心理学家,他们能够猜透别人的心,也能够观测面相,更能够预测未来。


Myth 2 心理学家只接见神经病的人

“你神经病啊?去看心理医生啦!”

“我没有问题,不用看心理医生接受辅导。”

外面传得沸沸扬扬的,只有患精神病,或被骂神经病的人,才需要见心理学家。虽然这没有第一个那么离谱,但基本上也没好到哪里去。如果只有精神病或有问题的人才见心理学家的话,那他们也不需要吃饭过活了。

大家有没有想过,去哪儿找那么多神经病的人啊?

真是的。

小知识:心理医生并不是一个正统的名称,我们通常称他们为“心理学家”,因为他们和能够配药的精神科医生不一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